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2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3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4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
5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研
6  利用光驱动的纳米级电
7  太赫兹生物传感器能以
8  微小防篡改标签能验证
9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
10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476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195
 (2011.10-2 68102
 (2011.7-20 38822
 (2012.10-2 35318
 (2011.4-20 34853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362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6938
 (2012.04-2 26461
 2007年国际红外与 25700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国内最先进通信卫星“实践二十号”成功完成各项核心实验 太赫兹技术成焦点
发布时间:2020-04-27 08:13:39 阅读:781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近日,我国目前体量最大、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的通信卫星——实践二十号成功完成全部核心试验,充分验证了卫星性能及多项最新技术。

    据实践二十号卫星总设计师李峰透露,整个测试项目在轨是 84 项,目前来看重要的核心的载荷测试已经完成了,取得的成果非常让人鼓舞,全面符合设计预期。

    据了解,实践二十号卫星已经成功完成了包括超高速激光通信技术、太赫兹技术在内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首次在轨验证。多个空间技术领域的新产品也通过了在轨测试,标志着我国航天领域多项关键技术、材料和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后续,卫星将在边试验边提供服务的模式下,进行长期在轨工作。

    此次实践二十号验证的一项核心技术就是超高速激光通信技术,而“超高速”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指标。“传输速率”的大小是通信卫星能力最直观的体现。在实践二十号卫星之前,我国曾在实践十三号卫星上验证过激光通信技术,当时的传输速率是 5Gbps。而实践二十号则直接将这个数值提高了一倍,达到了 10Gbps,这也是目前世界在轨验证得到的最高传输速率,因而称为“超高速”。

    也就是说,这个超高速的传输速率未来将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事实上,从我国首颗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开始,通信卫星的传输速率在不断提高,也为人们提供着一代一代升级的服务。而基于东方红五号平台研制的实践二十号卫星,将进一步拓宽通信传输的频段,提升用户的体验,也为未来高通量卫星的研制奠定基础。

    除了验证通信卫星的传输速率,作为新技术试验卫星,实践二十号还验证了最新的电推进技术。未来,这项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各类航天器,大幅提升卫星的运行效率。对于高轨道通信卫星来说,定点位置是不能改变的。一旦偏离预定位置,就无法提供对应区域的服务。而要想保持在这个定点位置,就需要一套推进系统提供动力。过去,这个推进系统一般是通过化学燃料作为推进剂。而电推进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卫星不再需要携带很重的化学燃料,而是携带特殊的气体——“氙气”,就可以电解产生离子流,形成推力。这个推进效率达到了过去的十倍左右。对于实践二十号这么大的体量的卫星要用化学推进的话,它带的推进剂可能就要接近三吨,而实际上带的推进剂可能只有 200 公斤,这就是一个数量级的差异。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论证电推进系统,到今天已经将近 50 年的时间了。此次在实践二十号上实现技术验证,对未来在深空探测等领域的航天器研制,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