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2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3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4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5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
6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研
7  利用光驱动的纳米级电
8  太赫兹生物传感器能以
9  微小防篡改标签能验证
10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486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199
 (2011.10-2 68126
 (2011.7-20 38826
 (2012.10-2 35325
 (2011.4-20 34864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362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6939
 (2012.04-2 26463
 2007年国际红外与 25701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推进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22 09:27:53 阅读:760

来源:大公中原网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13日正式发布,规划首次对卫星互联网、空天技术、太赫兹、信息光子、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等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进行布局,力争到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规划指出,广东要加强卫星互联网核心装备研制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在5G/6G非地面网络融合发展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太赫兹方面,面向以6G为代表的未来超高速大容量通讯,推进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期间粤港澳三地如何进一步深化科创协同指出具体发展方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划目标指出:到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展望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广东成为引领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力量。

    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是“十四五”期间广东着力强化源头创新供给、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记者查阅《规划》发现,规划设置了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等10个量化的预期性指标。

    此外,与“十三五”强调“占领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制高点”不同,“十四五”广东对强化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究进行布局,提出抢占未来产业发展技术制高点,并对卫星互联网、空天技术、太赫兹、信息光子、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等领域实施研发专项。在广东的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布局中,卫星互联网和太赫兹都涉及6G。其中,广东要推进卫星互联网平台基地建设,加强卫星互联网核心装备研制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在5G/6G非地面网络融合发展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太赫兹方面,面向以6G为代表的未来超高速大容量通讯、新一代雷达遥感与高分辨成像、无损检测、天文成像等领域的发展需求,广东将重点探索太赫兹新理论、新方法、新材料、新工艺,强化太赫兹信号产生、传输、测量等应用技术研发,推进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太赫兹科学源头创新高地。

    横琴携手港澳“攻芯”

    中央在大湾区布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标世界一流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离不开粤港澳三地科创的协同发展。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将结合《规划》推进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全面深化,具体包括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国之重器”建设;加快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成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点,在横琴将携手港澳聚焦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前海将发展粤港澳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引领产业创新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告诉大公报,香港可利用自身优势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为大湾区科技创新提供的产业化、国际化支持。

    大公报记者 黄宝仪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