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石墨烯和分层等离子体
2  第三届地球与太空:从
3  重庆研究院在纳米级分
4  新型碳基可调元表面吸
5  精密测量院在液体太赫
6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7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8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9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10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725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338
 (2011.10-2 69037
 (2011.7-20 39000
 (2012.10-2 35528
 (2011.4-20 35209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408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7021
 (2012.04-2 26542
 (2012.07-2 25922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超材料成就超薄太赫兹探测器
发布时间:2014-04-04 08:50:31 阅读:3663

来源:Nanowerk;中国太赫兹研发网 余郑璟博士 编译

    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Vien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研发出一种新型、超薄光探测器,这项研究首次结合了超材料和量子级联结构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技术。

    电子与光的微妙互动正是其技术价值所在:半导体层面的超薄系统可将电压转化为光线,反之亦然,可使其成为光探测器。曾经以来,如何将光线耦合到分层半导体系统,这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但维也纳技术大学现在已成功的解决了这一困难。研究人员利用超材料的特殊微观结构,在太赫兹范围内,已成功实现了对光线的操作和控制。 详细文章请链接文章“基于太赫兹量子级联结构的共鸣超材料探测器”。(“Resonant metamaterial detectors based on THz quantum-cascade structures”).

探测器图解:超材料将入射光耦合到半导体,之后可变成电信号。

    量身定制的半导体层面

    “超薄、分层的半导体系统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比如可以非常精确的调整其电子特性,”维也纳技术大学的Karl Unterrainer教授解释到。通过选择合适的材料,调整层面的厚薄,设计不同的几何结构,都将影响系统中电子的运动。这样一来,便可创造出量子级联激光器,让电子在不同的层面间跳动,而每一次的跳动都可发射出光子。同样原理,也可创造出光探测器,但其敏感度具有选择性,仅对某些波长比较敏感。

    但是,问题在于在量子物理学中,具有特定方向振动(极化)的光子和半导体系统中的电子是不能相互作用的。如果入射光照射的位置是分层表面的正面,那就不能影响半导体中的电子运动。所以,要使入射光的偏振发生旋转,就必须启用新的方法,这样在半导体分层中才能被探测出来。

    人工蝴蝶

    当然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方法——采用超材料。超材料的有序几何结构,其周期性小于入射光波长。光线按结构的几何形状散射,有些波可能被吸收,有些则被反射。蝴蝶翅膀上熠熠生辉的颜色就是源自这样的效果。位于半导体结构最上部的超材料可以使入射光的偏振发生旋转,这样便可实现与内部电子的互动。

    试验中所运用的光线其波长比可见光要长,辐射介于太赫兹或红外波段,大约为一毫米的十分之一。这种辐射有重要的技术应用前景,例如应用于新一代的计算机科技领域,但目前操作起来还有许多困难。

    芯片上的探测器

    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的研究与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开拓性,它让太赫兹辐射的光探测器与小小芯片的整合成为可能。Unterrainer教授继续解释说,“采用传统的制造方法,还可以设计大型阵列探测器。”它们体积小:虽然各个分层的厚度仅为纳米的数量级,但它们已足够实现光的探测——这样的探测器比目前已探测出的光线波长还要小一千倍。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