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石墨烯和分层等离子体
2  第三届地球与太空:从
3  重庆研究院在纳米级分
4  新型碳基可调元表面吸
5  精密测量院在液体太赫
6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7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8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9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10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720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326
 (2011.10-2 68983
 (2011.7-20 38994
 (2012.10-2 35524
 (2011.4-20 35199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406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7018
 (2012.04-2 26537
 (2012.07-2 25917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第一届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5-03-30 09:11:51 阅读:5485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门户网

    3月26-27日,第一届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学术年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太赫兹科技战略发展研究基地和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四川省太赫兹重点实验室、国家863太赫兹主题专家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专用集成电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院承办。

    出席会议的两院院士有刘盛纲、雷啸林、范滇元、庄松林、吴一戎、李言荣,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玉生,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华莉,以及国内外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专业学会的200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杨晓波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作为新兴的前沿领域,太赫兹科学技术已经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以2005年举行的第270次香山科学会议为起点,我国太赫兹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学术队伍都得到迅速发展,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电子科技大学一直是一所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太赫兹科学技术对于学校具有特殊意义,它基本涵盖了学校的主流学科,因此学校对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发展尤为关注。我校刘盛纲院士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推动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发展,学校也以国家“2011计划”实施为契机,联合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电子所、光电所等国内优势力量,于2012年合作共建了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李言荣感谢各位专家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关心和指导,并邀请各位专家与我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我国太赫兹及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

    王玉生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次学术年会是我国太赫兹领域的一次重要盛会,为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中国电子学会十分关注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2006年就成立了以刘盛纲院士为主任委员的太赫兹专家委员会,2013年成立了中国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并在2014年举行成立大会。他表示,中国电子学会将继续关注、支持太赫兹分会,希望太赫兹分会扩大会员队伍、促进学科研究、坚持学术交流、推动技术应用,将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推向新的发展高峰,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主席刘盛纲院士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大会的支持。他说,本次学术年会旨在加强国内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及应用的发展,将每年举办一次,办成与我国的大国地位相符的系列性会议。太赫兹分会成立不易,但发展迅速,在世界上已经有了重要的影响力,分会将凝心聚力推动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努力提升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他还介绍了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成立以来的相关工作。

    华莉受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委托,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四川科技事业的支持,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发展。

    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刘国治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周炳坤院士,吴培亨院士、金亚秋院士、褚君浩院士等通过发来贺信等不同形式,对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为期两天的年会里,刘盛纲院士以“迅猛发展的太赫兹科学技术”,庄松林院士以“太赫兹的波谱与影像技术及其应用”为题,吴一戎院士以“微波成像新体制新方法研究”,冯志红研究员以“太赫兹固态电子器件研究进展”为题做大会特邀报告。蒋亚东教授、崔铁军教授、曹俊诚研究员、金飙兵教授、刘頔威副教授等23位学者做主题报告,张岩教授等20位学者做口头报告。此外,大会现场还展示了70份张贴报告。

    在27日的闭幕大会上,东南大学崔铁军教授获得大会优秀论文奖,南开大学刘伟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頔威副教授获得大会优秀青年学者奖,刘盛纲院士、范滇元院士、雷啸霖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继2010年4月召开的“中国太赫兹科学技术及应用发展研讨会”、2014年3月召开的“太赫兹科学技术战略发展学术研讨会”之后国内又一次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会议,对进一步凝练核心技术问题、做好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