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从地球到火星:以光速
2  上海光机所在强太赫兹
3  石墨烯和分层等离子体
4  第三届地球与太空:从
5  重庆研究院在纳米级分
6  新型碳基可调元表面吸
7  精密测量院在液体太赫
8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9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10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769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377
 (2011.10-2 69253
 (2011.7-20 39037
 (2012.10-2 35564
 (2011.4-20 35312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421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7032
 (2012.04-2 26554
 (2012.07-2 25941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溶质附近水分子的动力学和结构的映射变化
发布时间:2017-06-16 09:29:15 阅读:1754

来源:phys.org;电子科技大学太赫兹研究中心 四川太赫兹应用研究联合课题组 张倬诚 编译

Martina Havenith已经迅速实施了第一个研究理念,她希望通过来自欧洲研究委员会的著名资助获得资金。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ät Bochum)的化学家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可以使它们映射溶质附近的水分子的动力学和结构变化。使用这种技术,称为太赫兹量热法,他们研究了溶解的醇分子的水合壳的性质。在未来,他们还想使用这种方法来围绕更复杂的系统(如酶)进行水绘图,这对于药物设计可能很重要。

    该研究结果由物理化学II主席Martina Havenith博士和Resolv卓越团队发言人FabianBöhm博士和Gerhard Schwaab博士在Angewandte Chemie杂志上发表。

    方法现在可以实时应用

    基本生物学过程如酶催化或分子结合发生在水相中。热量计是有力的生物物理学工具,其通过测量热力学状态变量的变化,来研究生物分子系统的分子识别和稳定性。例如,在蛋白质折叠或结合时,用于导出与这些变化相关联的热传递。量热法确定的焓和熵是系统中传热和紊乱的度量。

    量热法限制在1到100秒的时间范围内。相比之下,基于短激光脉冲的光谱过程能够在百万分之一或十亿分之一秒的时间尺度上进行测量。波鸿化学家表示,这两种方法都是免费的。

    “通过在概念验证实验中建立太赫兹量热计,我们使用欧洲研究委员会的高级赠款资金,已经实现了我们的第一个目标,”Martina Havenith解释说。

    确定含水信封的结构

    水分子周围的壳——水合壳,围绕任何溶解的分子形成。溶质影响水分子之间的氢键的常规网络,导致水合壳中的水与游离水的行为不同。水合壳的结构取决于溶解分子的形状和化学成分。

    Havenith的团队调查了五种不同酒精链的水合壳,并且能够通过太赫兹量热法对不同结构的水合水进行分类。 暴露于太赫兹脉冲提供水网内振动的指纹。 这反过来又允许研究人员推断基本量,如熵和焓。

    Havenith总结说:“该方法首次使我们能够在溶质周围光谱地映射熵和焓,这是表征分子识别的关键参数。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