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搜 索
 
最新 NEW10
1  随机系统中的太赫兹时
2  征稿通知|第十二届超
3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
4  新型可调滤波器揭示太
5  物理学家利用太赫兹波
6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研
7  利用光驱动的纳米级电
8  太赫兹生物传感器能以
9  微小防篡改标签能验证
10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
热门 TOP10 点击
 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新发 71480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 71195
 (2011.10-2 68110
 (2011.7-20 38822
 (2012.10-2 35322
 (2011.4-20 34856
 基于光学方法的THz 27362
 石墨烯在微波光子学中 26938
 (2012.04-2 26461
 2007年国际红外与 25700
     文 章 新 闻 中 心
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在线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02 22:28:39 阅读:1317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新闻网

    8月30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在线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参会,大会共收录论文823篇。

    本次大会评出三个重要奖项: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Paul Goldsmith博士荣获“IRMMW-THz 2021 K.J Button Prize”,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院士荣获“IRMMW-THz Society Exceptional Service Award”(杰出贡献奖),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 Tyler Cocker 博士荣获“IRMMW-THz Society Young Scientist Award”(青年科学家奖)。

    在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刘盛纲院士致欢迎辞,对与会的各位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受到疫情影响,大家不能相聚在中国成都,但依然可以通过在线平台展示研究工作、交流学术思想。感谢学校为会议的准备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相信本次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他同时宣布启动“Shenggang Liu Education Foundation Zhengyi Wang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IRMMW-THz”以奖励全世界的杰出女科学家。

    白春礼院士、沈学础院士、吴培亨院士、庄松林院士、吴一戎院士、崔铁军院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Xicheng-Zhang教授、IRMMW-THz Society主席Peter Uhd Jepsen教授、总秘书Peter H Siegel教授分别致贺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增进合作、碰撞思维,推进对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的研究。

    大会本地组委会主席、副校长胡俊转达了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强、副省长罗强的贺词,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将来在四川、在成都相聚,共同推动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的研究与合作。

    校长曾勇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太赫兹技术是当前最具潜力的研究领域之一。2001年,刘盛纲院士组建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启了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如今,学校已建成了在太赫兹领域从基础研究到材料、器件、系统的完整研究平台。我们真诚期待与全世界同仁开展广泛合作,并期待未来能与各位学者在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相见。相信通过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的平台,太赫兹领域的新思想、新方法、新应用会更加蓬勃发展。

    在随后的几天里,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丁雷研究员,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Jérôme Faist教授,IRMMW-THz 2021 K.J Button Prize获得者、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Paul Goldsmith博士,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Heinrich Laqua博士,日本大阪大学Tonouchi Masayoshi教授,美国布朗大学Daniel Mittleman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Keith Nelson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亮亮研究员将分别做大会报告(Plenary Talk)。

    本次大会由刘盛纲院士团队于2018年9月在日本名古屋召开的第43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上赢得举办权。会议自2019年7月起正式开始筹备,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红外毫米波太赫兹研究院具体执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于2021年8月16日正式对外公布由原定的线上(境外)线下(境内)结合模式转变为全线上模式。

    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无线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攀登科技高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主办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向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学术厚礼,不仅可以充分展示我国的科研实力和在前沿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能让国际学术界及社会更加了解中国、提高电子科技大学及成都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学术地位。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收录了823篇论文,包括10场大会报告、56场主题演讲、378场口头报告和379份海报,内容覆盖了太赫兹辐射源、太赫兹传输及功能器件、太赫兹探测和接收及太赫兹各领域应用发展等主题,充分展示了各国高校、研究机构及高新企业在红外毫米波与太赫兹科技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相关链接:
    红外毫米波-太赫兹(IRMMW-THz)国际会议其历史可追溯到始于1974年的红外毫米波和太赫兹国际会议,该会议是全球红外毫米波及太赫兹领域最具权威性的顶尖国际性会议。1974年第一届红外与毫米波国际会议在美国召开,1993年第一届太赫兹国际会议在德国召开,此后在各自领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04年起,这两个国际会议合并为IRMMW-THz会议,涉及领域更全面,科技内涵更深刻,成为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公认的顶级国际会议。

    刘盛纲院士自1979年开始参加IRMMW-THz会议,是国际公认的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的先驱者,在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做出大量原创性贡献。曾于2003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会议颁发的K. J. Button奖和特别贡献奖(Exceptional Service Award Winner Announced)。

 
 

    太赫兹研发网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线杂志    电子学会太赫兹分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06-2022 太赫兹研发网 www.thznetwork.org.cn
网站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 邮编:610041
蜀ICP备06010246号-1